方廣佛華嚴經淺釋

賢首品第十二

宣化公上人講述

...施戒忍進及禪定你常常行布施,布施要布施什麼?要布施內財、外財。內財、外財布施出去了,無明煩惱也要把它布施出去。布施給誰?布施給智慧海,能有智慧的海。要把貪也布施出去,瞋也布施出去,癡也布施出去,布施給這個智慧海。因為貪瞋癡一到智慧海裏頭,就化為光明了。戒,是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」,自己常常止防非,止一切,修一切,不對的事情,一定要停止了它。所以我常說:

性定魔伏朝朝樂
妄止心空處處安

「性定魔伏朝朝樂」,你性若定了,魔自然就伏了,什麼魔都降伏了。魔不伏,是你性不定;你若性定了,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,你說有什麼魔?魔來了,他也沒有辦法,無論魔王念一個什麼咒,有什麼魔的本事,也不能擾亂你,這叫性定魔伏。你為什麼不能降伏魔?性不定嘛!被一切的環境所轉,和一般的凡夫俗子一樣,當然就降伏不了魔啦!

「妄止心空處處安」,你妄念若止了,心性像虛空似的,處處安,你說到什麼地方不平安?到什麼地方還有麻煩?沒有的!因為你已經心空了,心空就及第歸。所以說:

十方同聚會 皆共學無為
此是選佛場 心空及第歸

我們現在打禪七就是「十方同聚會」,由四面八方所來的人,這叫十方同聚會。

「皆共學無為」,在這個地方學無為法。

「此是選佛場」,這個禪堂就是選佛的一個場所。

「心空及第歸」,你誰能心裏空了,內觀其心,心也沒有了;外觀其形,形也沒有了;遠觀其物,物也沒有了,這三種都空了,連空也沒有了,這叫心空及第歸。你若能這樣,心空了,怎麼會還有腿痛?怎麼會還有腰痛?你根本就空了,「無我無人觀自在,非空非色見如來」,我也沒有了,人也沒有了,這就是觀自在菩薩;也不著於空,也不著於有,這叫非空非色──色就是有。見如來,你不落於空,不落於有,這就明白佛是怎麼樣了。

所以各位記得:「性定魔伏朝朝樂,妄止心空處處安。」這是一幅對聯,是我亂講的,但你若能記得,常常念它,對修道上是很有幫助的。這是個大明咒,也是個大神咒、無上咒、無等等咒,你看!「性定魔伏朝朝樂,妄止心空處處安。」沒有妄想了!你妄想停止了,心也空了,到哪個地方會不安樂嗎?你就在任何危險的地方都是平安的,你看這多好!

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賢首品第十二